夏季高温饮食有讲究 推荐3款三伏天养生食谱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8 14:23

在三伏天的时候吃什么能养生呢?此时的三伏天是夏季最炎热的时候,为了可以消暑养生,在饮食上应该做到哪几点呢?今天,为大家出出主意,介绍一下适合在三伏天吃的食谱,千万别错过了。

三伏天养生的饮食原则

吃豆补蛋白质。盛夏,人体新陈代谢加快,蛋白质消耗增加,由于消化功能下降,又使蛋白质摄入减少,体内呈现出负氮平衡状态。各种豆类如豇豆、青豆、扁豆、蚕豆、绿豆、赤豆等,含有品质优良且十分丰富的蛋白质,可有效补充体内蛋白质的不足,满足机体代谢需要。暑多挟湿,空气湿度增高,湿易伤脾,湿热交蒸,人常感到头昏身重,四肢无力,食欲不振。豆类多具有健脾利湿功效,伏天食用,能够有效缓解上述湿遏热伏的表现,令人神清气爽。

吃蔬菜水果补维生素。在炎热的夏季,人体的维生素消耗加大,同时大量饮水也容易把维生素冲出体外,因此夏天饮食结构要多样化,多吃些水果、蔬菜来补充维生素,现在市场上销量较大的西红柿、草莓、胡萝卜、柿子椒等都含有大量的维生素,这样对于吸收和平衡体内维生素都有着很好的作用。

喝紫菜汤补无机盐。紫菜中不仅富含钠、钾、镁,还含有各种人体需要的无机元素,对咽喉肿痛、烦躁失眠、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均有一定的治疗作用。紫菜汤是老年人夏季补充水和电解质的佳肴。做法是:在汤盆中放入1克左右紫菜、一撮虾皮,加入适量酱油、葱花、香油、鸡精,将800毫升沸水冲入汤盆即可。

口渴最好喝淡茶水。夏天大量出汗后容易缺钾,人体缺钾就会感到倦怠乏力,且耐热能力降低。茶叶的含钾量特别大,约占其干重的15%左右(红茶比重更大些)。夏天宜饮绿茶不宜饮红茶。绿茶性苦寒,叶绿汤清,有清凉感,而且氨基酸含量较多,故能消暑降温。

那么,有哪些食谱适合在三伏天吃呢?

三伏天的养生食谱

冬瓜茨仁糖水:用鲜老冬瓜(连皮)一斤,生茨仁三两,黄糖适量。先将老冬瓜洗净切大件,加上洗净的生茨仁放进瓦煲内煲一小时,然后加黄糖,待饮用。汤中老冬瓜甘清微寒,功能清热解暑,生津止渴。生茨仁,但淡利湿,黄糖清热生津。合而用之则可解暑清热,去暑湿。

荷叶冬瓜煲老鸭汤:用鲜荷叶一块,鲜老冬瓜一斤至斤半,老鸭公肉半斤。将上三样食品洗净,同放进瓦煲内,加清水适量煲汤,食盐调味,饮汤食冬瓜鸭肉。汤中鲜荷叶清暑利湿,冬瓜清热解暑,老雄鸭能滋阴养血,益胃生津。三者合用既能清热解暑去湿又能益胃生津。

苦瓜+薄荷:准备半个苦瓜去瓤后切小块放入榨汁机,取几支新鲜薄荷叶加入其中,再倒入300ml的温水一起榨汁,充分榨碎后可以不用过滤直接饮用。如果觉得青汁太浓无法入口,可以再加入一些温水稀释,但切忌不要加糖。虽然这道青汁非常苦,但如果你坚持在餐前半小时饮用,一个月可以成功减掉10斤以上。

三伏天的饮食安排要合理,不宜过于贪凉哦。

青岛成“中国最不怕淹城市” 德国管网青岛成“中国最不怕淹城市” 德国管网拉美女总统戏剧人生:贝隆夫人曾是夜总戴安娜如何逃过暗杀:英情报机构导演“清宫选秀女到底选什么?保时捷被撞引出骗保连环案 4名嫌疑人保时捷被撞引出骗保连环案 4名嫌疑人女友怀孕两个月他却不想结婚了 说“为阿里有个神买队一年要花掉一个亿 究竟阿里有个神买队一年要花掉一个亿 究竟点赞!磐安民警执勤被砸破头 缝针30小女孩走失街头好心阿姨收留报警 暑假二线城市疯狂生产“地王” 下半年土宁波梅山港区打下首桩杭州住宅库存量减少绿城物业挂牌上市杭州过半拆迁户选择货币补偿 多数人买震惊!大伯眼里竟钻出两条活虫 家有爱新版葫芦娃 竟然变成“网红脸+傻白甜浙江省妇保将建地下停车场 邵逸夫医院产妇胎盘"长"到山东减肥市场乱象调查:交钱就能开店 “三星伴月”天象15日晚精彩上演山东减肥市场乱象调查:交钱就能开店 山东减肥市场乱象调查:交钱就能开店 产妇胎盘"长"到产妇胎盘"长"到美丽东海 浙里小岛惊艳了时光美丽东海 浙里小岛惊艳了时光浙江首批平行志愿投档线出炉 浙大文科西归浦偶来市场,感受韩国的传统生活付费搜索首次被定义为广告!人工智能机器人离我们有多远?听听潘云FBI与希拉里3小时面谈“邮件门” “熊孩子”屡屡成新闻主角 是谁惯坏了党史上的关键词金花对话浙江文科状元:数学考满分 环保部:电子废物、废电线电缆不属于危高校学子“唇枪舌剑”探互联网安全与尺“中国元素”点亮苹果开发者大会杭嘉湖地区普降大雨 省防指要求做好梅一盆花能给iPhone 6充电5年?出国吃粽子 这次我把房都给你开好了甭废话 5男子合力抬走占道车美姿秀多少钱,去妊娠纹效果怎么样“澳美”答应带孩子却没实际行动 监控他半个月在网上“赢”了300万 结果浙江广电青年百名主持走基层——走进宁小伙深夜失眠想找“刺激” 网上玩裸聊百鸟朝凤,跪求不来